首 页母校简介新闻中心站内公告校友活动投桃报李校友风采学院首页校园风光
您的位置: 首 页>校友活动

我校98届毕业生在京创业受总理鼓励

时间:[2016-05-20]  来源:

李克强总理在观看“创客”们的创业培训课件

  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造访中关村创业大街,在众多的创业者中,总理身边的一个美女格外亮眼。她,就是来自河南新乡的“创客”杨敏,现在是手游公司“铁皮猫”的CEO。

  创业感受

  得到总理鼓励,创业信心更坚定

  “总理很亲和,鼓励我们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虽然与总理见面已经过去几天,但回忆那一刻,杨敏的心情仍很激动。昨天,人在北京的杨敏,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做梦也没想到,才创业不到半年,就会见到总理”。

  2015年1月,杨敏同合伙人一起,在北京成立了手游公司“铁皮猫”。为何起这个名字,杨敏说,一方面猫是聪明的化身,另一方面给猫加个“铁皮”,是想着娇贵了不行,“得披个铠甲,让自己更强壮,迎接创业中意想不到的风吹雨打”。

  “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创新、创业,给所有心怀梦想的人以勇气和希望,”杨敏说,她很幸运自己生活、工作在这个时代,“优越的创业氛围,让我的想法,变成一家真实存在的公司。总理的鼓励,让我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谈离乡初衷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1998年,杨敏从新乡平原大学(现同新乡师专等校合并为新乡学院)中文系毕业。毕业后,杨敏离开新乡去了北京、上海。杨敏说,她出去的目的,“就像现在流行的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大学时,杨敏先在计算机系,后转到中文系,曾是校报记者团成员。“当时互联网还不很发达,我已在学校接触到了电脑和网络”,杨敏坦言,这对她以后从事的工作很有帮助。而校报记者的身份,让她有机会在假期里到新闻单位实习。

  “这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杨敏说,“经常跟着记者老师去采访,接触到不少成功人士,让我扩大了眼界。”

  平原大学校报的主编杨剑虹,现在是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在他看来,杨敏创业并不奇怪。“她有个性,有想法,不是死读书的那类学生”。

创业经历

  虽经曲折,但现在的创业环境非常好

  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杨敏的创业之路,也走过曲折。

  2000年前后,杨敏开始了互联网方面的工作,网络公司、游戏公司,她都有过涉足。2003年,杨敏同朋友有过一次创业经历,“也是游戏公司,开了三年,一个项目成功,另一个失败”。她总结说,那时的创业氛围,比现在差得远。

  2006年,杨敏来到一家上市公司工作。2014年底,经几轮接触,她幸运地得到卓越游戏、联想之星等公司的投资。其后,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现在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杨敏感慨地说,公司不仅得到投资,还得到了相关培训。

  “我想,这应该感谢总理对创业和创新的推动。”杨敏说。

  谈未来之路

  走在创业路上,苦并快乐着

  杨敏认为,一个“创客”要想成功,需要三方面的因素,努力、实力和运气。

  “创业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不是拍拍脑门就能成功的”,杨敏说,她现在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创业之前,你得想明白,你的优势是什么?你有什么资源?你的目标是什么?”有过一次创业的失败,杨敏认为,创业的关键,是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产品。

  “我们现在刚刚起步,离成功还差得很远”,虽然创业艰苦,前途也充满了未知,但杨敏觉得很快乐,“因为,把头脑中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存在。”

 

上一条:历史系邀请应往届毕业生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焦作市委党校杨家卿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窗口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       邮编:453000      ICP备案号:090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