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母校简介新闻中心站内公告校友活动投桃报李校友风采学院首页校园风光
您的位置: 首 页>新闻中心

新乡电视台总导演王文洋先生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时间:[2013-06-10]  来源:


6月5日下午,文学院特邀98届校友、新乡电视台总导演王文洋先生在A-05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轻轻推开那扇门——王文洋戏剧梦”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张翠萍教授主持。文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文洋,我校98届中文专业毕业生,新乡电视台总导演,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新乡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新乡市豫剧协会会长。曾执导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走进新乡》、《2009国际旅游小姐新乡巡演系列活动》等多场大型晚会。获中国电视戏曲“兰花奖”、河南省电视文艺最高奖牡丹奖一等奖、新乡市电视文艺一等奖等。荣获“新乡市首届十佳青年艺术家”荣誉称号。策划成立新乡市榴花实验剧场,创作多部音乐剧、歌舞剧、歌舞诗剧、歌曲等分别在中央文明网、中央电视台及各种大型晚会播出。2012年推出自编自导的中国豫剧史上第一部厅堂版新观感豫剧——《豫韵芳华》。          

报告会前,王文洋导演以“你谈过恋爱吗”这一话题对全场进行热身,同学们踊跃发言,热情高涨,情绪迅速被调动起来。王文洋导演的报告从“推开那扇门”与“园林中有什么”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他以日本的“能剧”与“相扑”为例说明传统文化从某种意义说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是其它任何民族都无法复制的东西。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这美丽的符码让我们在世界文化坐标系中显现的那么与众不同。对于“园林中有什么”这一主题,王文洋导演重点谈论了中国戏剧的最根本特征——美。王导通过生动的讲解配以精美的图片,将中国戏剧的虚拟美、程式美、综合美与抒情美等特征诠释的淋漓尽致。他认为文化自信很大程度上依赖对传统文化的自信,戏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我国各地都有自己的剧种,地方戏曲要保持剧种特色,在创作上应遵循中国戏曲的整体规则,同时要勇于创新。并以自己执导的《豫韵风华》为例说明创新对于戏剧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对于戏曲而言,“现代戏”尤为重要,现代戏在戏曲创作中最为关键、最重要也最困难,只有现代戏的创作有所突破,戏曲才能向前发展。讲解中王导穿插播放了白先勇先生执导的青春版《牡丹亭》与梅兰芳先生的经典剧目《贵妃醉酒》片段,展示了中国戏曲的不断发展与精美绝伦。并请新乡人民广播电台戏曲频道的主持人、《豫韵风华》主演车婷婷女士现场展示了中国戏曲的动作之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王导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传统文化、关注戏剧,将中国戏剧文化发扬光大。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高潮迭起。现场观众被王导犀利的分析、激昂的讲解、优美的语言、精美的图片深深吸引,听得如痴如醉,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使他们对中国戏剧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戏剧艺术研究的热情。同时,王导乐观的态度与执着的追求精神也使他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十四年再聚首 相约母校—97级贸易经济专业毕业十四周年回母校聚会

下一条:数学80级聚会

关闭窗口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       邮编:453000      ICP备案号:09001218